夏之日冬之夜

写在《寒食》之后 to my dearest @白衣渡我

原文链接:https://baiyiduwo763.lofter.com/post/1e8a3161_efbea16

豪华大礼包:https://fengshangshuipei.lofter.com/post/1cd8c81c_e4956ee


题记:

     襟前新绿曲陈情,掌中筝线明心迹。

     暖风薰人春酒醇,唯忆君膝不恋花。


  关于流水账,把最后一个字去掉倒是很合适的。白衣的文,双白的情就像流水,涓涓流长,温情脉脉,平平淡淡,偶见波澜,情重情浓都在下面,唯因情深情重,故而沉下去,看乎水波不兴,须于微澜涟漪中去体味其下深埋的巨浪惊涛。水利万物而不争,无色无味,无嗅无形,却无处不在。温柔,包容,纯粹,洁净,长久,看似不起眼却须臾不可离,和呼吸一样。没有什么比水更寻常,却没有什么比水更难得,没有什么比水更柔软,也没有什么比水更坚韧,总是朝着海洋的方向奔流,滩涂暗礁阻它不得,青山秀谷挽它不住,富邦饶埠留它不下,哪怕前方是千仞绝壁,万丈深渊,它也无所畏惧,哪怕粉身碎骨,也要重新拢起残肢碎骸,再朝向往的方向奔流,只因一诺重,一心牵,虽苦不怨,虽难不惧,虽折不改,虽万死其犹未悔也。

  说到风筝,小齐不像春燕,倒像是猛鸢,翱翔苍穹,睥睨四野,为蹇宾开疆拓土,勾勒如画江山。他是为蹇宾的宏图大业,野心抱负才提剑出征,驰骋疆场的。可不世战功,赫赫威名,他其实根本就不稀罕,他最想做的不过是每次大胜凯旋能看到蹇宾骄傲舒展的笑容,君王平时政务缠身,案牍劳形,还得应付心怀鬼胎的邪佞,庸碌无能的朝臣,真正能开怀的时候实在是太少太少了。更重要的是,小齐想回来,想回到阿蹇身边,迫不及待想再看着那双无须用眼睛描读也鲜活生动的眉眼,想贪婪汲取里头只对着自己的盈盈情意;想再听听那低沉动听的声音将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念得千回百转,心猿不定,意马四驰;想再真切感受手腕上隔着衣物依旧灼人的热度,仿佛从这双手的主人的心底流淌出来的,让他知道原来痴的人不止他一个。修罗战场的刀光剑影,血污残骸,苦寒边关的寒月悲笳,凄楚乡调为的不过是这一刻,这一人。在这人面前,猛禽收起利爪,只愿做一只温驯长情的白雁,宁同万死碎绮翼,不忍云间两分张。所以《飞泉》里望着襟前鹅黄缕,小齐会笑着低声说惟愿长随君侧,做一个插柳之瓶;《画情》里面对“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”的回护与温柔,他会马上交代军务边防,倍日兼程,春花虽好,可怎及得上那人的盈盈秋水,如花笑靥。寒食熏风醉梦里的温软和草木清气中那一丝若有若无,在梦中犹牵系他心魂的沉水香,是那么让人眷恋,让人心安。所以看到王上因为断线的风筝触动心绪,他会像这人曾无数次握着自己的手腕一般大胆地回握,深情笃定地告诉他自己这只风筝,哪怕飘得再远,心也是放在他这里的,哪怕千山万水,千难万险也一定会回来的,所爱隔山海,山海成齑粉。小齐这样说,也是这样做的,《星辰》里哪怕记忆为金针所封,但内心最深重的牵挂和执念也会固执地冒出头来,其实从来不需要筝线,不需要引魂灯,他的心里有最温柔的月色,最暖亮的灯火,无论怎样也不会迷路,不会跟丢的。哪怕三途奈何,他也能笃定地说“我会等他,他也一定会等我”。牵绊住他们的不是筝线,不是红线,而是彼此最深的爱和执念,是永远也不会断的。

  关于OOC的忧虑,白衣总说怕把王上弱化了,其实完全多虑了,一篇篇看下来,一喜一嗔,一颦一笑,一声未完的怒斥,还有一滴暗夜破庙角落里一划而过的眼泪,都那么动人,那么真实。如果把蹇宾的C分成两部分,一部分是那个外人眼中高高在上的天玑王,城府深沉,猜忌多疑,刻薄寡恩,笃信巫礼;另一部分则是只对着小齐,也只有小齐能看到的蹇宾,阿蹇,全然交付一颗真心,一腔深情,对小齐他总是本能想要去相信,去依赖,强令威压,雷霆手段他不是不会,可对方是小齐,他不愿,他不舍。就算偶尔怀疑从心底蹿出来,他也会不停回想小齐对自己点点滴滴的体贴和温情,来将这疑虑拼命压下去,他纠结,他郁闷,正是因为在乎,正如古龙所说:“若是太在意了,就难免要多想,若是想得多了,就难免要钻牛角尖了。”之前看文的时候总在感动感慨小齐对王上的百般体贴和牵念,但王上又何尝不是呢?《千秋岁》里少年手脚俱用搭过来的时候,虽然大惊微恼,但借着淡泊的熹光还是将少年眼下浅浅的青色瞧得真切,心中感念;这篇里听小齐说昨夜睡得早些,眼下些微青色还是像当年一样没能逃过他的眼睛,让他心中一涩。当年小齐替他端来姜汤,现在他替小齐搛甜糕。看着小齐在院子里晒被子的身影福至心灵,却还是微微一笑,除夕同榻,虽情状尴尬,却还闭眼假寐,只作不知,他虽喜欢打趣小齐,却不舍得真让他下不来台。这篇里虽然腿脚酸麻,像是踩在钉板上,面上还是云淡风轻的。蹇宾打趣小齐当他是“纸扎泥塑”的,可自己不也是团个雪球都不忍心捏实,生怕砸疼了他?彼时小齐念他风寒初愈,又怕搅他兴致,故而劝他回去的话说得小心翼翼,这里他反倒宽慰起小齐来了。小齐的私章“蹇宾”二字沁了指尖殷红,心头热血,飞泉琴底的“子淼”何尝不是笔笔勾心,划划缠绵。人生短短数十载,最难得不过遇一人,你对他的好,他都知道,都感念,你奉送一腔情热,他便也捧出一颗真心来回应,春日抚琴,夏晌打扇,秋夜披衣,冬辰呵手,景物移而人如旧,季节替而岁岁安,再好不过。纵横捭阖,深刻大气很好,温情脉脉,贴心熨肺也很好,横竖都是为一人。

  特别喜欢两人在洞中肩臂相依,静静望着洞口春雨停歇的描写,一声“阿蹇”,换来的是一声轻嗯,紧跟着落在岩石上的那滴雨点轻敲在齐之侃的心上,沉宁悠远,岁月静好,不过如此。仿佛又见姹紫嫣红春间,火树银花桥上,“心明无垢,情净无尘”真是说尽了。最后春雨吻面(秒想到春雨沾花,咳咳),笑语绕林真是太美啦!

  例行表白,么么哒~~ @白衣渡我 

 


评论(5)

热度(6)